熱衷於住院醫師教學的李景行,目前是基隆長庚急診科主任,也創立線上住院醫師交流平臺「急診住院醫師交流網EMRN」,運用網路和社群力量讓各地急診住院醫師獲得更進一步的彼此交流和學習的機會。

急診科就像一盒巧克力

相較於一般科別醫師固定的看診和查房,很早之前就知道自己更喜愛「不規則」生活的李景行,理所當然的選擇了「最不規則」的急診科。李景行用《阿甘正傳》的經典臺詞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下一顆是什麼味道)比喻,急診科不分男女老少、內外婦兒、輕症重症,真的就像一盒不知道下一顆是什麼味道的巧克力。

又平又熱又擠的急診科

  針對臺灣急診科醫師日趨飽和的狀況,李景行用「又平又熱又擠」來形容。從個人層面來看「平」,急診科由於大部分不分科,什麼都看,使得醫師之間的差異較不明顯,未來急診科醫師人數越來越多的同時,該怎麼在不分科環境作出特色,是醫師要面對的挑戰;而在急診室層次而言則是「熱」,來到急診的患者和家屬身心壓力都非常大,也更容易將不滿轉嫁到醫護人員身上,因此,不論是醫療糾紛和醫療暴力,像是戰場的急診科絕對是發生頻率前幾高的地方;最後則是「擠」,急診科相對於其他科別而言相當年輕,當年成為第一批急診科專科的醫師正值壯年,也代表未來十幾二十年內,不會有醫師退休,在這樣的狀況下年輕醫師不斷進入,造就了「擠」的局面。

創立交流平臺一起進步

 除了思考臺灣急診現況和可能的改善方式,李景行也努力提升國內急診科住院醫師的訓練大環境——由於各家醫院缺乏交流機會,李景行興起了建立社群平臺的念頭,便和其他兩位志同道合的醫師合作,成立「急診住院醫師交流網EMRN」,目前已經有超過六千位成員。平臺裡頭除了有國外急診相關內容的資訊交換,李景行也邀請急診科主治醫師撰文分享經驗,並開始舉辦實體活動,包含分享會、港臺住院醫師論壇、住院醫師「新兵訓練營」,以及演講比賽「一語入魂」等,進一步促進成員間的教學相長的機會。

  李景行說,急診科相較於一般科沒有名醫的頭銜,也沒有長時間的醫病關係,但急診科醫師是患者進入醫院的第一線,得協助釐清方向、尋找最適合的處置,因此必須承擔保護病患權益的重責大任,使得成為一位專業的「病患代言人」,是李景行認為急診科醫師最重要的價值。


節目內容大綱

◆ 2:15~16:54 

不規則的急診科生活

-選擇急診的原因?

-不同層級的醫院會有什麼不同的挑戰?

-急診科醫師的薪水結構?和其他科別主治醫師的差異?

◆ 16:55~ 38:36

又熱又平又擠的急診

-從個人、急診室和醫界的三層次觀察急診科醫師面對的問題。

-年輕急診科醫師該如何尋找定位?

-美國的急診科是怎麼運作?有什麼可以借鏡之處?

-急診科醫師除了醫院,還進行哪些職涯安排呢?

◆ 39:15~54:24

從線上到線下的住院醫師交流會

-臺灣急診專科的訓練狀況?

-創立「急診住院醫師交流網EMRN」經驗談。

◆54:25~1:06:04

選擇成為急診科醫師之前,你要知道⋯⋯

-什麼樣特質的人適合走急診科呢?

-急診科相較於一般科醫師的特殊性?

本文關鍵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