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於台灣大學的蔡明劼,在成大醫院完成內分泌新陳代謝科訓練,現在服務於基層診所。除了深耕社區診所,服務鄉里民眾,蔡明劼也在網路上打響名號,經營線上健康瘦身課程,在越來越受歡迎的健康瘦身領域做出市場區隔。

基層診所生存法則

  來到內分泌新陳代謝科的患者主要都是來診治糖尿病,少部分則為甲狀腺疾病,如果是在醫學中心,還會接觸到內分泌腺的問題,像是腎上腺、腦垂體疾病等。因此,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的執業型態上,可以說是相當「能屈能伸」。

  蔡明劼在醫院接受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訓練之後,決定前往基層診所,他坦言,一開始會面對些許的不適應,例如在醫學中心的患者都是相關疾病才來就診,但在診所就會有來看感冒、肚子痛等急性小病的患者,蔡明劼就必須花費力氣宣傳自己的專長,才能慢慢限縮自己的診治範圍;另外,因為起初知名度還沒打響,所以也常出門診時段門可羅雀的情況,不過後來有了口碑,也開始建立了穩定互信的醫病關係。

  蔡明劼指出,除了透過醫學專業和耕耘時間在地方上累積患者,現在的醫師也要好好運用網路資源、建立個人品牌,雖然較不可能發生跨縣市看診的情況,但他仍然吸引到不少在網路上看到他的衛教文章,而願意增加通勤時間,跨區來給他看診的民眾。

創設自費減重課程

  由於對診治肥胖症有興趣,因此蔡明劼也開始經營自費減重門診,但因為診所位於南部的小社區,民眾消費水準有限,所以前來尋求協助的就診者並不多,進一步促使蔡明劼開始將焦點轉向網路,設立封閉性的線上減重社團。雖然一開始並沒有太多人加入,但隨著名聲越來越響亮,蔡明劼也吸引到來自世界各地的華人上課、尋求關於減重的專業知識。

  線上減重課程運行順利之後,蔡明劼便將自己的診治項目分流,把減重的部分全部轉到線上,實體診所的部分就專注服務社區民眾,而由於糖尿病診治也已經擁有口碑,使得患者之間彼此介紹,也擁有穩定的就診人數,成就一個線上和線下都穩定經營的雙贏局面。


節目內容大綱

◆   1:07~26:43

成為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

-進入內科的考量?

-為什麼會選擇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作為次專科?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的業務內容?執業型態?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的發展優劣勢?

-台灣肥胖醫學會/中華肥胖醫學會的差異?

-基層診所執業時要注意的眉眉角角?

◆   27:40~44:05

線上健康瘦身課程經驗談

-為什麼會創設線上瘦身社團?

-線上課程是否有法規問題?

-該怎麼在減重門診領域做出市場區隔?

本文關鍵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