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著推廣衛教和分級醫療制度的精神,醫學中心主治醫師林彥安、同心醫療體系民安診所院長何建翰,以及顧問楊仕任,組成網路衛教平臺「秒懂家醫科」,用簡單且精美的圖文讓醫學更貼近民眾生活,也透過網路發揮家醫科走進社區的核心價值。

看見家醫科價值

  家醫科的業務內容十分多元,主要可以分為第一線門診、身心評估、預防醫學、社區醫學等四個面向,和其他急重症科別相比,乍聽之下沒有一種「拯救患者生命」的感覺;但事實上,家醫科雖然不是對於患者進行當下的生命搶救,而是對於慢性病患者進行長期照護和健康管理,雖然無法立即看到效用,但對於患者未來幾十年的生活都大有幫助,回過頭來看,家醫科的確也是一門「拯救生命」的專科。

  作為第一線面對民眾的科別,家醫科在理想上希望是民眾生病之後第一個就診的科別,家醫科醫師除了提供治療之外,也會依照專業評估,將情況較為嚴重的患者分流至適合的科別,但作為高齡化社會的臺灣,許多長者有多重就醫、多重用藥的問題,一個人可能同時在好幾間醫療院所看病——比臺灣更早面臨這個問題的日本,則在近年成立綜合醫療專科,希望能解決這個狀況,其實這也就是家醫科的概念,因此,林彥安認為,面對未來的臺灣,家醫科的價值是會持續被看見且提升的。

創立秒懂家醫科

  一個人的生命品質,必須要落實在日常生活對於身體的照護,但除了在診間接觸病人之外,該如何讓醫療走向大眾呢?為了讓民眾理解家醫科的知識,同時推動分級醫療的精神,林彥安和楊仕任成立「秒懂家醫科」的臉書粉絲專頁,一開始是分享非常簡單的衛教內容,包含癌症篩檢是什麼?什麼是感冒?而隨著何建翰的加入,產出的衛教內容也更加豐富,目前是一個有數萬名追蹤者的熱門粉絲專頁。

  作為一個以「全人照護」為核心的科別,家醫科醫師要照顧的不只是身理健康,也包含患者的心理健康,加上是第一線面對民眾各種疾病的人,家醫科醫師除了內科、精神科之外,其實皮膚科、復健科等相關疾病,也必須要有所涉略,甚至還有局部麻醉和傷口縫合都必須要做,是一個什麼都必須接觸且要持續提升全方位能力的科別。


節目內容大綱

◆ 1:18~55:29

成為家醫科醫師

-選擇家醫科的考量?

-家醫科的業務內容?

-家醫科醫師可以在哪些醫療院所執業?

-家醫科的開業眉角分享?

-家醫科在當代社會的價值?

◆ 56:08~1:27:18

經營「秒懂家醫科」經驗分享

-在什麼樣的契機之下成立網路平臺「秒懂家醫科」?

-經營上遇到的困難和挑戰?

-經營粉絲專頁是在幫家醫科交朋友?

-成為家醫科醫師需要具備哪些能力?

本文關鍵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