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時期就熱愛登山的王士豪,在林口長庚進行急診專科訓練時,開始進行臺灣高山症研究,並統籌建置高山症防護網,為了在臺灣這個多山的島國推廣正確的高山醫療觀念,王士豪更成立高山旅遊的顧問公司,希望人們在欣賞山岳之美的同時也能兼顧身體健康。

高山醫療研究的先行者

  王士豪在大學二年級時加入了登山社,第一次爬百岳就挑戰玉山,就此和高山結下不解之緣,而在選擇專科的時候,王士豪希望維持爬高山的興趣,因此選擇了排班較為自由,和病人連結沒有那麼深厚的急診科。

  而在住院醫師訓練過程中必須選擇研究主題寫論文,王士豪也毫不猶豫選擇了急診科和登山最有關聯的高山醫學領域,希望能「假研究之名,行登山之實」。他在住院醫師第二年就開始進行登山客在玉山的高山症研究,並在那一整年每個月定期上山三天兩夜,在排雲山莊發問卷進行調查。由於當時臺灣進行相關研究的人屈指可數,社會上對登山活動也不算大力支持,加上急診科講求團隊合作,使得王士豪的研究受到了一些人的質疑,但熱愛爬山的他,仍然非常享受那一年的研究時光,也成為臺灣高山症研究的先行者。

極力推廣高山醫療概念

  為了能夠對高山症進行更深入的研究,王士豪前往被稱為「高山醫學聖地」的科羅拉多大學高海拔醫學研究中心進修;回臺灣之後,為了降低高山症造成的意外,王士豪募集了一百組加壓艙放置在臺灣各個山屋,能夠在專業醫療人員或是直升機還沒到場時,能夠為身體不適的登山者緩解症狀,而這樣的高山症防護網也成功挽救多名山友的生命。

  為了推廣高山醫療概念,王士豪成立高山旅遊顧問公司,為登山團依據身體狀況提供行程建議和用藥規劃,目前成功讓六七千名師生成功登上百岳圓夢,也曾在青藏高原、稻城亞丁等高海拔地形旅行團出團前提供專業建議;不過,王士豪也坦言,即便臺灣是一個擁有非常多高山資源的地方,但大多數的登山者並沒有高山疾病防範的意識,更遑論洽詢顧問。

  先行者總是孤獨的,在探究高山醫療領域的過程中,王士豪遭遇了不少困境和挑戰,作為一個走在非主流道路上的醫師和研究者,王士豪認為做了選擇之後就是持續努力,期盼能將對於高山的熱情,以及對登山者的關心和專業建議發揚光大。


節目內容大綱

◆  1:22~35:56

走上高山醫療研究之路

-為什麼會喜愛爬山?什麼時候開始接觸到登山呢?

-因為什麼樣的考量選擇急診科?

-在什麼契機下開始進行高山症研究?在過程中面臨了哪些挑戰?

-國際上有哪些高山醫療研究單位?

-登山過程中最常見/最常發生山難的疾病?

◆  36:54~1:03:06

成為高山旅遊健康顧問

-高山防護網建置過程和挑戰?

-高山醫療顧問的業務內容?

-高山旅遊門診面對哪些難題和挑戰?

-對於未來想投入高山醫療的醫學生,有什麼建議?

本文關鍵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