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大醫院完成精神科訓練後,有別於一般人直接走入臨床,林煜軒先到輝瑞藥廠擔任醫藥顧問,三年後才返回醫療現場;在總醫師畢業前就完成十九篇論文、一項專利的林煜軒,為了追求更合適的研究環境,目前在國家衛生研究院擔任助研究員級主治醫師(注:目前為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是臺灣少數兼具臨床、研究、企業資歷的精神科醫師!

在臨床的工時研究

  著迷於人類行為和生理之間的關聯性,林煜軒一進入精神科實習之後,就決定要成為精神科醫師,早早發現心之所向的他,也開始積極接觸相關的睡眠醫學領域,前往長庚醫院的睡眠中心學習,並進行罕見睡眠疾病的研究。

  進入實習醫師階段後,林煜軒嘗試研究實習醫師的值班時數對於身體狀態的影響,自製心電圖監測同期實習醫師的生理訊號,用客觀的方式量化「疲勞」,也發現長時間的工作將造成專注力的下降,如果繼續上班,也會影響治療品質。

  林煜軒的研究發表之後,正好碰上了二○一一年成大醫院實習醫師因為超長工時的猝死案件,引發大眾開始關注醫護人員的工時問題和權益,作為當時唯一相關的本土實證研究,這份論文有非常重要的參考價值;林煜軒後來仍持續探究醫師過勞議題,相關研究也成為推動醫療人員工時改善的參考依據。

在業界的專業進化

  擅長做研究的林煜軒,始終希望能離開知識的象牙塔和醫療的白色巨塔,走入業界了解研究在實務面該如何應用,因此在精神科訓練結束之後,先放下臨床工作,進入輝瑞藥廠。

  藥廠的工作和林煜軒原本的研究領域大不相同,但他在其中了解了藥物開發的過程,包含嚴謹的臨床試驗、查驗登記甚至是商業佈局等。林煜軒在藥廠三年,經歷了三種層次的變化——第一年的時候,作為精神科醫師,他先了解精神科的藥物;到了第二年,他讓自己「進化」成一個具備綜合醫療知識的全科醫師,畢竟輝瑞是世界上最大的藥廠,懂得越多、越能發揮所長;到了第三年,他要求自己了解藥價政策、藥物經濟學、代理商溝通等業界大小事,讓自己「不只是醫師」,更是一個了解醫療生技產業的人。

在學界的專注投入

  在藥廠工作期間,林煜軒也在陽明大學獲得腦科學博士學位,雖然在業界獲益良多,也喜愛這份工作,但他仍然懷念過往的臨床生活,更想繼續投入研究,站在抉擇的十字路口時,林煜軒意識到自己應該在三十歲到四十歲、這個人生創意和能量巔峰的年紀投身研究,因此毅然離開藥廠,先回到台大醫院,接著來到國衛院擔任助研究員級主治醫師。

  從醫院來到國衛院的契機,源自於統計學大師費雪的隨機分派奶茶實驗——啟發林煜軒的不是實驗本身,而是費雪因為「有時間喝下午茶」,才發想出這個舉世聞名的奶茶實驗;林煜軒坦言,雖然在醫院也可以進行研究,但他更希望能擁有下午茶時間——可以安靜思考的完整時段,而獨立的研究室也可以讓他更專注投入研究。

  關注醫護人員工時和過勞問題的林煜軒,來到國衛院之後延續過往研究,開發相關手機應用程式,像是應用程式「作息足跡」,就可以透過睡眠推測作息,而「行醫記錄器」則會在醫護人員踏入醫院之後就開始記錄工時,配合臺灣法規確認是否違反勞基法,未來林煜軒也將持續透過研究和開發,關注並守護醫護人員的勞動權益。


節目內容大綱

◆   1:13~13:03

臨床工作的研究發想

-選擇精神科的考量?

-在醫師工時和過勞領域的研究歷程?

◆   13:04~26:30

進入藥廠的另類收穫

-為什麼選擇離開臨床工作、進入業界?

-藥廠人生的進化三部曲?

-業界需要哪些有別於醫師的能力?

◆   27:28~01:04:52

跨足臨床的學界人生

-為什麼離開業界、再次回到臨床工作?

– AlphaGo對戰李世乭、費雪的下午茶實驗的人生啟發?

-在國衛院的工作內容?

本文關鍵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