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於陽明大學的藍耿立,在選科之前放下臨床工作,前往美國密西根大學醫學院取得藥理博士,在美國待了十年之後,經歷了五年博士生生涯、五年研究工作,發現自己仍然喜愛臨床工作的他,決定返回台北榮總接受放射腫瘤科訓練,現在是台北榮總放射腫瘤科科主任,並持續以在美國培養的宏觀視野觀察台灣放射腫瘤科的發展和未來。

在研究臨床之間的抉擇

  在醫學院時期對於選科仍然矇矇懂懂的藍耿立,在醫學院畢業之後選擇跟隨哥哥和學長的腳步,前往美國繼續深造、看看外面的世界。當初在申請密西根大學醫學院時,藍耿立選擇了自己在大學時期最有興趣的藥學,也在五年的研究生涯中磨練了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獲得藥理博士學位後,藍耿立站在留在美國繼續做研究、回台灣走臨床的人生十字路口,最後他選擇留在美國深入轉譯醫學領域,是一個將研究和臨床結合的折衷選擇。但是,在美國工作的五年之中,藍耿立發現自己仍然割捨不下對於進入臨床的想法,加上研究告一個段落,因此他就在因緣際會之下,回到台灣、加入了放射腫瘤科。

持續創新的放射腫瘤科

  放射腫瘤科和核子醫學科、放射科這三個科別,都是會接觸到輻射的科別,相較於後面兩者較偏向診斷,治療才是放射腫瘤科的主要業務範圍。而拿到放射腫瘤專科的醫師,雖然多半留在醫院,但也有少數醫師出來開設癌症治療診所。

  放射腫瘤科是一個需要研究和創新的科別,不斷尋求給予患者更好的治療方式,不過,雖然物理和數學要好,是很多人對於放射腫瘤科醫師的印象,但藍耿立指出,的確有一部分的放射腫瘤科研究著重於物理和數學,以大數據運算和分析腫瘤、放射線和劑量的關聯,不過也有另一個部分的醫師在進行放射線的動物和細胞實驗,較偏向生物學的範疇。而隨著治療器械和藥物的發展日新月異,對於患者的治療成效當然也會越來越好,總體而言,藍耿立認為放射腫瘤科的未來前景看好,相當歡迎擁有研究長才的年輕醫師加入!


節目內容大綱

◆   1:00~34:28

臨床到研究,研究回臨床

-為什麼會選擇去美國就讀藥理博士?

-博士班畢業之後的就業抉擇?

-為什麼會選擇回台灣進入放射腫瘤科?

◆   35:25~1:13:03

綜觀放射腫瘤科

-放射腫瘤科業務範圍?

-和核子醫學、放射科有什麼差異?

-走放射腫瘤科的未來發展?

本文關鍵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