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一直是熱門的科別,曾任臺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現為志勛皮膚科診所院長的楊志勛,以及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丁思文,將透過不同世代的視角,分享自己在皮膚科的心路歷程,以及在皮膚科觀察到的發展與趨勢。

快狠準的治療過程

 丁思文坦言,自己在選擇科別的時候皮膚科已經是很熱門的科系,但同時也有些許被「污名化」(例如被說是愛賺錢的科別),使得她也慢慢被影響,明明對皮膚科有興趣,但仍然選擇了復健科;可是在實際進入訓練後,丁思文意識到對急性子的自己來說,復健科患者的進步速度緩慢,治療過程中也必須透過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的輔助,為了能與患者更直接的互動,同時也希望能在治療過程中看到更立即性的改善,丁思文在深思熟慮之後選擇所愛,後來也順利成為皮膚科醫師。

熱忱比成績更重要

曾任長庚醫院皮膚科系主任的楊志勛,也破除「皮膚科就是要成績好的人」的迷思,他指出,皮膚科是一個門診專科,需要大量與患者互動,有些人只會念書卻不善與人溝通,那就不會是一個適合擔任皮膚科醫師的人選,而相較於成績,反而更看重社團經驗、溝通和領導能力等。 

 皮膚科是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科別,不過,楊志勛更建議正站在醫院與診所之間的選擇路口的醫師,至少要到擔任主治醫師三年之後,再來思考去留問題,至少在大醫院累積治療經驗、看過一些有難度的病症,再去診所時會有更大的施展空間。


節目內容大綱

◆ 1:20~23:05

選擇皮膚科的心路歷程

-選擇皮膚科的原因?

-一定要成績很好才能選擇皮膚科嗎?

-皮膚科的訓練內容?

-如何從皮膚科疾病領域尋找自己的專攻項目?

◆ 22:59~44:50

皮膚科醫師的職涯發展

-如何在大醫院和小診所之間做抉擇?

-選擇開業有哪些考量和可能面對的挑戰?

-對於希望朝著皮膚科邁進的年輕醫師,需要進行哪些心態調整和準備呢?

本文關鍵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