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於陽明大學醫學系的陳偉挺,在接受內科住院醫師訓練之後,成為一名感染科醫師,不安於現狀、希望持續進步的他,在擔任主治醫師時期持續多方嘗試,並接觸過各式專案和研究、累積臨床經驗和能量之後,於二○一八年成功跨界轉職,成功進入藥廠工作!

選擇適合自己的路

  陳偉挺在醫學系就讀期間,就發現相較於專注於鑽研某個特定器官,自己反而偏好醫治範圍廣泛一點的科別,加上喜歡解決複雜、但需要時間思考的難題,因此在多方考量後,選擇成為一名感染科醫師。 對於如何在醫療工作上更快上手,每個醫師都有不一樣的方式,有些人喜歡透過快速且大量的患者診治,讓自己更迅速的習慣醫師工作,不過,曾前往杜克大學實習的陳偉挺,發現自己適合美國醫院的步調——雖然較為緩慢、但在有固定模式的前提下讓醫師更有時間內省,也使得他最後選擇沒有選擇一般人去的醫學中心,而前往更能夠提供這種醫療環境的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在地區醫院做研究

  和信醫院是臺灣骨髓移植數量排名前五的醫院,喜歡解決複雜問題的陳偉挺,在剛成為和信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時,從所在醫院思考未來的研究主題,最後決定以移植後感染併發症當作發展重心。為了增加可以研究的病例數量,陳偉挺在成為主治醫師的第一天,就前往詢問血液科和感染科主任,希望將血液科、骨髓移植患者的照會通通轉由自己負責,因為他知道,地區型醫院的患者數量遠遠不及大型教學醫院,如果不主動蒐集病人,是無法進行研究的。陳偉挺指出,在不同層級的醫院可以做不一樣的研究,除了考量興趣之外,也要了解所在醫院的優劣勢,為自己鋪好理想的職涯道路。

跨越臨床進入業界

  關於職業上的週期性倦怠,陳偉挺坦言自己大約兩三年會出現一次這樣的感覺,剛擔任主治醫師的新鮮感過去,當倦怠感來襲時,他總是盡力在職涯上進行更多的嘗試和發展,除了不同的研究和專案工作,甚至參與建造移植病房的過程,而到了擔任主治醫師將近十年時,他開始思考著跨出臨床領域、進入藥廠工作的可能性。

  雖然醫師進入藥廠是一個不時會聽到的職涯選擇,但實際嘗試的人並不算多,陳偉挺一邊持續著醫院的工作,一邊諮詢前往藥廠工作的學長姐,同時也開始經營部落格,希望由藥廠端主動聯絡他,最後真的受到藥廠邀約,成功轉職,開啟另一條能運用臨床經驗但又全然不同的職涯發展道路。


節目內容大綱

◆ 1:22~29:19

成為感染科醫師

-選擇內科系的原因和考量因素?

-為什麼會選擇規模較小的醫院進行醫師訓練?

-大型醫學中心和小醫院的差異?

-感染科醫師的工作內容是什麼?

-為什麼選擇「移植後感染併發症」當作研究主題?

◆ 30:04~56:45

在藥廠工作的醫師

-從醫院工作轉職到藥廠的契機?

-醫師進入藥廠,會擔任什麼樣的職務?進行哪些工作內容?

-相較於醫院,進入業界需要哪些不一樣的能力呢?

-如何在繁忙的醫院生活中,累積轉職能量?

本文關鍵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