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科是小兒科中的重症單位,照料早產兒為最大宗的工作內容,另外還有先天畸形,需要手術或藥物治療的寶寶,當然也能接觸到健康寶寶,早在學生時期就決定進入兒科、在住院醫師第一年就選擇成為新生兒科醫師的許凱翔,現在是林口長庚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將新生兒比喻為初來乍到地球的小小外星人,而好好照顧他們,讓他們更健康的成為這個世界的一份子,是他心中的重要使命。

迎接每個初來世界的寶貝

  考量到自身優劣勢、興趣和喜歡和小朋友相處的性格,許凱翔早早在學生時期的見習階段就選擇兒科,而在住院醫師第一年到新生兒科受訓時,就深受當時的經驗感動——新生兒科會面對各式各樣不同狀況的小寶寶,對許凱翔來說,將一個出生僅有四五百公克的新生兒,悉心照護到出院,有些孩子在長大一點之後,爸爸媽媽還會帶著他們回來打招呼,是一種無與倫比的體驗。

充滿生命力的新生兒科

  和其他以身體系統分科的科別不大相同,新生兒科是以年齡區分,除非是特殊的疾病,否則同一個年齡段的寶寶都是一起照顧,包含三、四個小時餵奶一次,每天幫他們洗澡,還要每週量身高,是一個生氣勃勃的地方;當然還有此起彼落的哭聲,聽久了許凱翔都當作背景音樂,他也表示,寶寶哭是好的,代表身體夠健康,有些生病太嚴重的小朋友,是真的虛弱到哭不出來。

  作為新生兒科醫師,雖然主要得面對小寶寶的重症,但有時候能夠陪伴一個家庭陸續迎接第一個、第二個,甚至是第三個小寶寶的到來,和他們的父母之間也能閒話家常,是非常溫暖的感受,也讓許凱翔持續享受自己的工作。


節目內容大綱

◆  1:29~35:25

成為新生兒科醫師

-選擇兒科的考量?

-為什麼會選擇新生兒科為次專科?

-新生兒科專科醫師選擇不同層級醫院執業的考量?

-新生兒科的業務範圍?

-要成為新生兒科醫師,需要哪些能力?

◆  36:14~48:33

廈門長庚經驗談

-廈門長庚的支援經驗?

◆  48:34~59:34

新生兒科醫師的未來

-少子化趨勢下,新生兒科的發展趨勢?

-對醫學生/年輕醫師的職涯選擇建議?

本文關鍵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