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質和高單價的醫療服務並不稀奇,但如果是全自費的婦科疾病諮詢和診治,那就不常見了。蘇軒在林口長庚完成婦產科和婦女內視鏡科訓練之後,離開醫院開設診所,並以全自費的經營模式提供醫療服務,跳脫健保框架和治療指引的醫療模式,讓他能盡情做自己想做的事,也確保醫病之間的良好溝通,真正的做到「醫病也醫心」。

在火星上想事情

  時常跳脫既定框架思考的蘇軒,喜歡思考各種可能性,他打比方説,地球上和火星上的醫學教育就算完全不同,但也能透過不同方式達成一樣的成果;這樣的思考模式使得他開始從臨床上發想更多可能——內視鏡運用在婦產科,常見的就是腹腔鏡手術,指的是在患者的肚皮上切開一到四個小傷口,再深入內視鏡做手術,這讓蘇軒假設,有沒有可能運用人體身上既有的開口做手術?著手進行研究的蘇軒,在二○一二年發明「自然孔內視鏡手術」,從陰道自然口做手術,而經過多年的推廣,也有越來越多醫師投入。

達成醫病也醫心

  離開醫院開業的蘇軒,也稱自己來到了火星上,只要能把患者醫好,那麼他的醫療行為只要合乎臺灣法規,也不一定要按照過往在醫院治療時的「遊戲規則」,而他連帶的也跳脫健保規則,讓自己的全自費診所能完全依照心之所向的方式運作。

  蘇軒分享自己開診所的核心想法是「醫病也醫心」,他回憶,不論是在大醫院或是自家診所,每個患者進來之後大概幾分鐘,他就能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了,但差別在於,如果是患者滿滿的大醫院,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之後,就換下一個患者;但在自費診所,他就能完整的向患者解釋,這樣密切溝通的過程中,也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

  特別的是,蘇軒的診所其實有一半以上的患者,僅是來檢查和諮詢、而非進行治療;蘇軒指出,在診所看到的患者,他其實都有能力診治,純粹是因為診所規模和器械不足,才無法大展身手,雖然一開始在心態上有點難以調適,但他很快就釋懷了,並以自己過去在大醫院的豐富經驗,為患者提供關於病情的完整建議,這也讓他深得患者信任,有不少患者是在大醫院診斷之後,再來他的診所進行第二次確認;現在蘇軒的診所除了有許多從外縣市慕名而來的人、更有從海外特地前來的患者!


節目內容大綱

◆  1:15~24:55

成為婦產科醫師

-選擇婦產科為專科、婦女內視鏡科為次專科的考量?

-跳脫框架思考的火星醫師?

◆  25:37~01:06:05

開設全自費診所經驗談

-開業之後面對的心態挑戰?

-自費診所的服務內容?

-怎麼進行診所的自我定位?

-怎麼在框架之外開設網路行銷公司、打造新型態診所?

本文關鍵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