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於台灣大學的蘇怡寧,曾任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台大醫學院臨床基因醫學研究所副教授,為了獲得更完善的研究環境,蘇怡寧在升等前夕離開穩定的醫院工作創業,現為禾馨醫療執行長,以及慧智基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暨執行長。慧智基因目前已是上櫃公司,而禾馨醫療更打破傳統婦幼專科醫院思維,集結不同專長、專科醫師,打造全方位的婦幼照護系統,更是許多孕產婦的首要選擇,蘇怡寧是如何觀察市場脈動,一步步從零打造禾馨醫療和慧智基因?

追尋不可逆轉的技術趨勢

  喜歡照超音波、進行產前診斷的蘇怡寧,在婦產科受訓過程中依憑興趣,選擇了當時大部分的人較不看好的產科作為次專科,而從產科的產前診斷接觸到基因科學後,蘇怡寧前往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攻讀博士,回到臨床工作之後,他帶著兩個助理一手成立「台大基因醫學部分子遺傳實驗室」。

  在觀察到次世代基因定序(NGS)技術的不可逆趨勢之後,蘇怡寧期盼臺灣能走進時代浪潮的前端,也希望及早引進相關技術,運用在產科醫學上——次世代基因定序的基因醫學,和產科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蘇怡寧指出,超音波醫學和基因醫學是產科醫學的兩大基石,透過這兩種醫學技術進行產前診斷,能夠及早發現胎兒先天異常;若將次世代基因定序技術運用在產前診斷,將能有效降低其他檢測方式對孕婦和胎兒健康的風險,例如,高齡產婦往往需要進行羊膜穿刺,檢測胎兒是否有唐氏症,但羊膜穿刺有流產風險,如果使用次世代基因定序技術,則僅需抽血就能偵測,大大減緩風險。

 要完整應用次世代基因定序技術,蘇怡寧迫切需要相關的器械,但由於所費不貲,加上公家醫院申請流程繁雜又綁手綁腳,在上層單位頻頻拒絕之下,使得他興起離職念頭。蘇怡寧比喻,次世代基因定序技術開啟了基因定序的新世代,如果不隨著趨勢往前,就像是電動車發明之後還是死守著柴油車一般,而後來隨著各種對於醫院的不滿爆發開來,他毅然決然離開待了二十多年的醫院、踏出舒適圈,成立慧智基因。

打造全方位母嬰照護系統

  蘇怡寧出走之後,在二○一二年成立慧智基因,希望能以商業模式自給自足,最後也果真成為國內少數從醫院體系成功出走,取得商業成功的基因檢測公司。談及在同年成立的禾馨婦產科診所,蘇怡寧分享,當初成立禾馨醫療的初衷,其實沒有什麼太宏大的願景,反而僅是希望和幾個志同道合的醫師朋友共同創造一個良好的醫療環境罷了。

  原本想讓產前診斷和生產脫鉤的蘇怡寧,在正式經營診所不久便意識到,當照護理念和其他醫療院所不同時,在診所進行產前診斷的孕婦,轉診到其他地方後,將很難延續原本的照護內容,甚至會遭到酸言酸語,也讓他不得不停止專業分工的做法,集結專科醫師,進行團隊式接生服務。隨著診所越來越受歡迎,蘇怡寧為了回應媽媽們的需求,開始提供更多醫療照護內容,除了讓母親安心,也能給予嬰兒的適切照顧,因此,禾馨醫療便以生產為核心,慢慢擴及到兒科、眼科、牙科、乳房外科等專科,成為了一個全方位的母嬰照護系統。

  自從二十幾歲踏入婦產科領域之後,蘇怡寧就秉持著對於產科的興趣積極嘗試、勇往直前,他也鼓勵年輕醫師儲備知識和能量,不需要隨波逐流、看到哪個專科熱門就一頭熱的往那裡去;畢竟,只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盡力做到最好,就永遠不會害怕被時代淘汰,甚至能成為創造趨勢的先行者。


節目內容大綱

◆   1:19~24:08

從產前診斷到創立慧智基因

-為什麼選擇成為婦產科醫師?

-在什麼契機下接觸到基因科學?

-為什麼會決定離開醫院,創立慧智基因?

◆   25:46~1:04:35

以生產為核心的母嬰照護系統

-籌備慧智基因和禾馨醫療的過程?

-慧智基因和禾馨醫療的成功因素是什麼?

-怎麼從基因醫學又走回婦產科、成立禾馨醫療?

-禾馨醫療怎麼從原本的只做產前診斷,到現在的全方位母嬰照護?

-慧智基因和禾馨醫療兩個不同的事業體,有哪些經營上的挑戰?

-醫師和創業家特質的異同?

本文關鍵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