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攝影的楊朝鈞在進入醫院受訓之後,除了既有臨床工作,也觀察到身邊一起工作的護理人員長期面臨超時工作、健康狀況不佳、專業不受尊重等問題,因此決定拿起攝影機紀錄下護理人員的工作和生活,並製作成紀錄片《南丁格爾》。這部片是臺灣第一部護理職場的紀錄片,楊朝鈞期盼透過影像讓大眾更了解護理人員面臨的困境,同時凝聚更多改變的能量。

Q:為什麼會想拍攝紀綠片《南丁格爾》?

  其實我從大五參加太陽花學運之後,就開始關注社會議題,也發現如果善用影像,能夠做出最完善、最真實的紀錄,因此開啟了對於影片拍攝的興趣。在參與工作坊之後,我決定要從生活周遭出發,尋找自己關心的議題,也就自然而然的從醫院最常接觸的工作夥伴——護理師出發。在醫院工作時,我發現護理師常常上班的時候都看起來心情很不好,所以我的拍攝初衷其實很簡單,就是想知道「為什麼護理師不快樂?」希望透過影像,更全面且深入的了解護理人員面臨的結構性問題。

 作為初次嘗試紀錄片拍攝的菜鳥工作者,一開始想得很簡單,就是找了一些人訪談,但是後來整理檔案的時候,才發現雖然受訪者提供很多資訊,卻沒有畫面,正在苦惱如何精進時,剛好認識了在中正大學傳播學系任教的蔡崇隆導演,蔡導演除了提供我很多建議,還協助邀請學生加入拍攝團隊,最後我們直接在嘉義的一間護專借教室,重建醫院場景進行紀錄片拍攝,再搭配一些醫院的實景,最後完成了《南丁格爾》。

Q:拍攝紀錄片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

  我知道如果用嚴格的角度來看,《南丁格爾》並不是什麼非常了不起的鉅作,但對第一次拍紀錄片的我來說,有這樣的成果已經是非常的成功,也可以理解拍攝紀錄片的過程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知道自己要表達什麼,以及想要用什麼方式去表達;我也想跟有志拍攝紀錄片的醫學生說,真的不要怕,雖然一開始拍影片,都會看起來滿好笑的,我連自己剪的《南丁格爾》版本都從來沒有看完過呢,畢竟我們並非科班出身,使用的器材往往也很陽春,但重要的還是知道自己關心什麼、想要用影片跟別人說什麼故事,因為,唯有始終懷抱著核心價值進行拍攝,才能真的拍出一部好作品。


節目內容大綱

◆ 00:15~28:19

影片拍攝之前和之中

-拍攝紀錄片的初衷?

-為什麼會對勞工權益的議題特別有感?

-紀錄片拍攝的過程?

-製片資金怎麼籌措?

◆ 28:20~43:03

影片拍攝之後

-成品出來之後,透過投獎增加知名度的過程?

-紀錄片拍攝心法?

-接下來想要拍攝的影片主題?

-給予想拍紀錄片的醫學生的建議?

本文關鍵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