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學生時期就喜愛創作的Emma,在臺北醫學大學畢業之後,毅然決然離開前途看好的復健科專科訓練、勇敢追逐創作夢想,投考師大設計研究所,並投入醫學插畫領域。擁有細膩心思和深厚美學底蘊的Emma,現在除了辛勤耕耘自己的創作品牌,同時也任職於醫美產業,用熱情和專長打造雙專業。

醫學遇上插畫

  從小就喜歡創作的Emma,原本僅是把畫畫和設計當作興趣,但是到了見習、實習,甚至是當了住院醫師之後,Emma才意識到「只當醫師」的未來並無法滿足自己,而一趟荷蘭之旅中對於城市設計的驚豔,也進一步促使她從復健科專科訓練離開,投入設計和創作領域。

  進入師大設計研究所後,Emma徜徉於創作的樂趣,也發現自己喜愛將既有的醫學知識和設計專長結合,因此申請「台灣-史丹福醫療器材產品設計之人才培訓計畫」(STB),前往史丹佛大學工程學院附屬的「設計學院」(d.School)進修,過程中給予Emma創立品牌的商學知識啟發,讓她在後續創立醫學設計、醫學插畫品牌時,能夠更明確的設定目標、累積受眾。

  相較於臺灣,醫學插畫在國外有更大的市場,舉凡醫學期刊、醫學教科書、醫療相關媒體或醫療器材廠商,都會是Emma的合作夥伴,而Emma在臺灣則主要製作各種人體器官插畫的產品。有趣的是,這些器官插畫產品除了相當受到醫師和醫療領域學生的歡迎,更吸引了某些疾病的患者,像是曾經有動過心臟手術的人就會購買心臟插畫產品,認為這個器官對自己意義重大。

踏入醫美領域

  除了經營醫學插畫品牌,Emma也進入了與美感相關的醫療領域——醫美診所。相較於其他專科,醫美是一個僅需醫師執照、不需要專科牌的領域,但對於一開始沒有關注相關產業訊息的醫師,仍然有些許的進入門檻,包含介紹入行的人脈、相關醫美知識,以及適應診所生態等。

  對於接受傳統醫學教育、曾在大醫院服務的Emma而言,面對醫美診所的治療和患者,簡直像進入另一個世界,初期得進行一些心態調整,但目前也如魚得水。另外,Emma也提醒,醫美是一個產品不斷推陳出新的領域,醫師必須持續進修,而對於醫學知識的補充,除了可以透過發達的網路資源提升技能,診所的合作廠商也會提供不少教育資源。

  對於擁有設計夢的醫學生,Emma建議可以進一步細細思量自己的熱情所在,是服裝設計、工業設計還是視覺設計?而在傾聽自己內心、設定未來想要追尋的方向之外,也要了解自己的專長和強項,若能將興趣和專長結合,將能讓自己更加與眾不同。


節目內容大綱

◆  1:07~30:00

追尋設計夢想的道路

-什麼樣的契機決定暫別臨床,轉戰設計領域?

-醫師考設計研究所遇到哪些挑戰?

-前往史丹佛大學進修時的收穫?

-品牌創立經驗談?

-哪個器官的插畫產品最受歡迎?

◆  30:52~52:20

醫美診所經驗談

-沒有專科執照進入醫美診所,未來會面臨哪些不確定性?

-想進入醫美領域,該怎麼開啟第一步?

-醫院和診所生態有哪些不一樣的地方?

-熱情和專長該怎麼結合?

本文關鍵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