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悧悧從高雄醫學大學畢業之後,前往日本熊本大學進行皮膚科醫師訓練並取得日本皮膚科學會皮膚專科醫師資格,目前已經在日本執業三十年,專長為皰疹診察與診治,二○一七年開設的澀谷國際皮膚科醫院,更同時提供日、英、中三語服務,為更廣大的患者族群進行診察和治療。

在日本當皮膚科醫師

  從醫學院時期就想要前往日本留學、執業的蕭悧悧,畢業之後選擇進入內科受訓一年,多增加臨床經驗,同時準備日本醫師考試;考取日本醫師執照之後,便進入熊本大學進行皮膚科醫師訓練;在受訓期間蕭悧悧除了經歷懷孕生子,還要克服語言隔閡,回想起來覺得當年的自己膽子真的非常大。

  受訓結束之後,蕭悧悧和結束眼科訓練的丈夫決定前往守谷市開業,守谷市位於茨城縣南部,雖然是一個住宅型的小城市,但在當時仍有眼科和皮膚科的醫療需求,蕭悧悧也就順利和丈夫落腳守谷市,開設了一家眼科皮膚科聯合診所。蕭悧悧回憶,當年開業的時候在日本的臺灣人不多,中國人更少,因此得硬著頭皮用日文看診,過程中還歷經泡沫經濟,是一段頗為辛苦的日子,好在後來站穩腳步,更於二○一七年在東京開設澀谷國際皮膚科醫院。

  致力於研究皰疹病毒和皮膚疾病相關性的蕭悧悧,也在開業之後開始施用「兩分鐘細胞學快速檢查」的方式,診斷患者皮膚狀況,並將多年診治的心得和發現整理成書,並在二○二一年出版《皰疹最新治療法》,讓更多人了解皰疹病毒的相關疾病。

日本醫界特色經驗談

  在日本執業三十年,觀察日本醫界,蕭悧悧相當讚賞日本醫師的使命感,即便是四、五十歲的主任級醫師,也會在半夜需要開刀的時候前往醫院,確認年輕醫師順利開完刀才會回家;而相較於臺灣醫師對於個人生活品質的照顧,日本醫師更注重自身對於患者的奉獻,例如,在選科時他們比較不會追求薪資優渥的科別,反而更重視社會觀感和獲得的敬佩程度。

  蕭悧悧也分享,日本是一個非常尊敬且尊重醫師的社會,在日本的執業生涯非常開心,也相當感謝三十多年前決定前往日本的自己;她很鼓勵未來有志前往日本執業的醫學生提早準備日文,未來申請和考試時才能夠事半功倍。


節目內容大綱

◆   1:18~39:55

從臺灣住院醫師到日本開業醫師

-為什麼會選擇前往日本留學,並選擇成為皮膚科醫師?

-考取日本醫師執照的經驗?

-在日本擔任研修醫遇到的困難和挑戰?

-日本醫師的熱門專科是哪些?皮膚科受訓申請狀況?

-在日本開業甘苦談?

◆   40:27~1:07:26

投身皰疹病毒研究

-為什麼會選擇投身皰疹病毒的治療?

-「2分鐘細胞學檢查」的相關例證?

-給予想要前往日本執業的年輕醫師/醫學生的建議?

本文關鍵標籤